小朋友壞習慣太難改?打破「壞習慣循環」的5個最有效的方法


曾經有一名媽媽,從學期頭開始十分殷切地打電話給我,聽得出她挺關心自己的兒子,她兒子有一個壞習慣:賴床。


「老師,今天小杰(化名)沒有遲到吧?」

他入學校的記錄,媽媽應該看得到吧?是不是APPS沒有更用不到了?

「沒有,只是今天花盡心思叫他起床,出門時間已經很遲了,我怕他遲到,我也不好監視他。」

小杰今天準時呀!

「老師,其實我打電話來不只是想詢問他上課有沒有準時,而是想知道應該用甚麼方法叫他起床。」

原來是這樣,媽媽,賴床是他的習慣嗎?小學時有沒有?

「這個我也不太知道,從前我太忙,叫他起床的不是我。我想應該沒有吧!因為都沒有遲到記錄。」

那麼,媽媽的擔憂是...?

「怕他養成壞習慣,日後難改。」

怕他變得沒有責任心,上學上班毫不上心,然後容易遲到?

「對對對,的確是這樣。」


在父母眼中,小朋友滿是養成壞習慣的傾向,所以現代的父母一發現小朋友稍有壞習慣的表現,就會馬上提醒,希望在變成習慣前糾正,因為大家深知壞習慣難改,但如果真的已經養成壞習慣了,如何改?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,並適當地就著小朋友的年齡微調:


方法一:找個機會,坐下來談談


「勿在小朋友溺水時,教他游泳。」—最好的教養時機就是在小朋友空閒時,才把觀察到的問題說出來,並找一個單獨面對面的機會談一談,即沒有兄弟姐妹在場,沒有第三者,頂多只有爸爸和媽媽。


方法二:表達你的關心及擔憂


在傾談當中,問題及解決方法由小朋友提出,爸爸媽媽表達自己的擔憂及關心為主,當孩子想出一起方案來,家長可以給意見在可行性上。


方法三:一起訂立明確的規則/規定


小朋友提出的方案,必須是一些新的規則/規定,即是透過他們自己思考的方法,這些方法必須是一些規範性的方法,由輕到重,例如:吃飯前爸爸媽媽會明確作出三次提醒,孩子就要在第三次時自行到飯桌,否則飯餸將會被送走,孩子也不能再吃別的。在第三次,提醒時,父母必須用一些警示性的聲音以作提示,到第三次提醒已發出,父母在收起飯餸時必須旁述自己的動作。一些明確而又清徹的執行方法是必須的。

方法四:共同努力21日


訂立好規定,便要一起共同努力21日,把這個新習慣建立起來,取代舊習慣,父母最好用一些貼紙或表,清徹例明小朋友已成功完成多少天,每多少天有一小獎品,推動小朋友向前,有時這些小獎品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小朋友覺得和父母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情,信心會大增,把令他們看到自己的付出,使他們對自己更有自信。

方法五:嚴密監督及獎賞


父母要相信自己孩子,同時要幫助小朋友完成建立習慣,所以「監督」是必須的,即使要上班,每天也要跟孩子一起看看成果,如果失敗了如何繼續,成功了大讚一番,孩子無論年少還是年青,他們會重視父母重視的事情,更何況,有些小朋友需要別人從旁協助。


父母只需要持之以恒,點滴累積,把這個技巧也傳授給小朋友,他日小朋友面對類近的問題時,他們也懂得如何處理。生活智慧也是這樣累積而成。

www.kaylau.org

www.instagram.com/mskayhomeyfamily

www.facebook.com/mskayofficial

https://youtu.be/4Qz3h6FwQ98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