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的小朋友在進步,

自己的孩子卻不同步

除了擔心,我們可以做以下兩件事

我們都很努力在教導自己的孩子,希望他們慢慢的成長慢慢的進步,好好裝備自己的孩子,讓他們可以不僅獨立,而且可以放快樂樂的生活。但在育兒過程中,事情不一定都是十分順利,最難堪之一,就是看見別人孩子的好,卻一丁點都看不到自己孩子的進步,那種不可以向孩子表達的失望、不安和憤怒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。失望是因為已經重重覆覆的提點,無論是的是軟招或是硬招;不安是因為怕自己沒有盡力而使孩子將來有一些不必要的發展;憤怒是因為什麼都好像做過了,得不到一定的回報,心中的氣餒向外宣洩出來變成了憤怒。除了擔心,我們可以嘗試做以下兩件事:

1. 緩衝地區(事地人)
如果小孩子在一件事情上重重覆覆都沒有改善,家長們都已經用盡所有的辦法,那麼找一些事情、一些地方和一些人物和孩子們製造其他共同的經歷及感受,我對孩子的失望、不安和憤怒用另一個途徑渲洩。有時就是因為欠缺這些緩衝地區,不斷的我同一段說話或同一個方法希望小朋友在同一個方向能進步,這樣會好選自己的意志力,消磨自己對孩子的信任,同時亦為孩子們建立一個牢不可破的信念:

我就是無論爸爸媽媽怎樣努力、我自己怎樣努力也是很難進步的

所以如果要使自己和孩子都相信進步的可能性,就要把希望他進步的地方先暫時丟棄,找其他事情和小朋友共同創造經歷,在生活的循環中,這樣的緩衝區會使小朋友畫自己有新的領悟及突破。


2. 數算孩子的好

人善忘的,無論是大人或是小朋友,為免自己和小朋友把自己的優點都忘了,在小孩子能夠完成一些事情的時候,肯定他的付出,如果不付出不止一次,就幫他所算他的好,例如:

今天你主動幫我拿又重又大的袋子,謝謝你的主動。記得嗎?上星期你也是幫助我拿這樣的袋子哦!

這樣可能係只會覺得不好意思,又或者家長覺得不好意思,因為大家都以為這只是小事一樁,但這些小事一樁的付出,可以正面的回應小孩,對於不停重複犯錯而好像沒有怎麼改善的孩子來說是一支強心針,讓他們覺得許多事情他們都能做到。其實有什麼比令小孩覺得自己能做到的信心重要呢?

www.kaylau.org

www.instagram.com/mskay_official

www.facebook.com/mskayofficial

https://youtu.be/4Qz3h6FwQ98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