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總是惡言相向,

父母脾氣都逼出來

原來因為這樣,父母只要做以下三件事,小朋友便會變得溫順


小朋友惡言相向,最疼心莫過於父母,因為小朋友態度差,又不聽話,在雙重打搫下,必然會把脾氣逼出來,有時候會不理智地和小朋友鬥咀,甚至用威嚇形式令小朋友不再說話,小朋友屈服時,可暫緩緊張氣氛及情緒,但如果小朋友沒有因家長權威而就範,惡言相向會越來越嚴重。那麼,我們要怎樣做呢?

1. 「聽不進耳」
首先,小朋友的惡言,切勿當真。小朋友最喜歡說的應該是:

我最討厭你了!/
我以後不想看見你!/
關你在什麼屁事!/
為什麼我就得聽你呢!?/
... ...

這些話聽起來真的是很激心,傷心,甚至乎難過,看來他們當時說這些話是激動得很的時候,甚至是不知道如何應對家家的時候,也許也是知道自己理虧的時候。

既然如此,這時候小孩子的惡言相向就不足為奇,也不足以令人相信吧!所以家長們要做到的是,「聽不進耳」。

2. 「默不作聲」
馬上跟小朋友解釋不好嗎?為甚麼要默不作聲?有些時候惡言相向只是發脾氣的表達之一,小朋友的惡言相向目的沒有成年人想得那麼複雜,即使小朋友真的想把家長激怒,最好的方法也莫過於不回應。這種不回應對不代表教育小朋友,只是在惡言相向的情況下,如果成年人能夠冷靜地選擇沉默,會減低家長們以惡言還擊的機會,所以「暫時性」的默不作聲是十分需要的。

3. 另一個表達方式
最後一個方法,就是以親子關係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,令小朋友停止繼續發惡言。親子的意思就是要溫和的方法告訴小孩子聽到我惡言後的感受,例如:

我知道你很憤怒,你這樣說,我感到很傷心啊!

告訴小朋友真實的感受,用親子關係停止小朋友壞脾氣導致的惡言,這個另一個表達方式是關鍵。

當然父母自己本身在家中的文化不要助長惡言也是重點,首先家長們也不要以惡言相向,即使對像不是小朋友,如果是家家人的玩鬧,表達的情緒最好也是愉快的,這樣小朋友便不會一發脾氣便以惡言相向了。





www.kaylau.org

www.instagram.com/mskay_official

www.facebook.com/mskayofficial

https://youtu.be/4Qz3h6FwQ98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