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的孩子總有擅長的東西,我的孩子沒甚麼

我家就是平平無奇,沒甚麼特別


我們經常將別人家的孩子和自家的孩子比較,看到的都是別人家孩子的好:他們懂事,較有責任感,較聽話,就連擅長的東西好像也比自己的孩子優勝,他的孩子就是沒有什麼特別,平平無奇,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出色,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就那麼優秀,沒有什麼特別。

1.優秀不優秀是相對的

我家的孩子什麼都不懂,人家彈鋼琴,我們就覺得別人比較優秀,如果我們家的孩子懂得彈鋼琴,別人家的孩子懂得拉大提琴,別人家的孩子就好像是比較優秀,所以老實說,好多事情都是相對的。或許好像是尋求一些安慰,但實際上,沒有絕對的優秀。我們總喜歡自己的不足別人的充足來比較,這樣根本就是輸得很慘呀!何況現在是用自己的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較呢!

2.請看看自家孩子的好

許多時候家長都說,我家的孩子沒什麼特別,最能吃能睡。其實能吃能睡也是一種好,能吃能睡身體比較強壯。我們從簡單的事情看到孩子的好,對孩子來說也比較能放鬆心情,自己的眼光也能看得更遠,有時只聚焦在一點的顏色,會看不見這一點顏色以外的深度與闊度。記得有一次,一名家長跟我投訴:

他就是不懂得自己做功課,經常要我在身邊監視著,都已經9歲了(小朋友是一個輕度自閉症的特殊學習需要小孩)。

老實說,基本上九歲的小朋友,在沒有大人監管的情況下,容易走神發呆,真的不是什麼期望,更何況這個孩子是自閉症的小朋友?

我問媽媽一句:
你在他的身邊時候,他會認真做功課嗎?

媽媽回答:
會呀!

我便跟媽媽說:
這個孩子有起碼的尊重,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嗎?

所以許多時候,是我們小看孩子能做到的好,所謂平平無奇,是我們看不到孩子的一些特質罷了。所以從今天開始,我們可以多個小朋友的好,把平平無奇變性小朋友特有的特質。

www.kaylau.org

www.instagram.com/mskay_official

www.facebook.com/mskayofficial

https://youtu.be/4Qz3h6FwQ98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